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十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9

学校十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于119日在普陀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兵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曹友谊主持会议,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巡察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十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梅兵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一融双高的工作任务,将党群工作部门作为新一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对象,体现了学校党委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要聚焦“国之大者”,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为加快建设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兵作动员报告

梅兵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中共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认真总结十三届党委5年来的巡察实践经验,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校内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十四届党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学校事业发展。

曹友谊对本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把握巡察党群部门的基本定位和重要意义,持续巩固深化教育部巡视整改成效和主题教育成果;要深刻把握巡察党群部门的关键问题和监督重点,聚焦“四个落实”,强化“三个突出”,做好“一单位一策”,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深刻把握提升巡察质效的工作要求,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相协同。

会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办副主任朱军文宣读了《70net永乐高委员会关于第一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第一巡察组组长、校党委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代表巡察组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深刻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重点,认真履行职责,以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惠虹代表被巡察单位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的工作,以更高的站位认真对待巡察、以更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以更大的力度服务卓越发展。

动员部署会后开展了业务培训。巡察办副主任卢蓓蓉介绍了第一轮巡察的具体工作安排。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夏建国做了巡视巡察联动视域下高质量开展校内巡察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巡察组全体成员签署了保密责任承诺书、回避承诺书。

会前,曹友谊与巡察组组长开展了一对一谈话,并召开了廉政文化沙龙,就做好本轮巡察工作与8家被巡察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根据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部署,本轮巡察将对学校办公室(督查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工会(妇女委员会)、党委组织部(党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