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举办2023年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学习宣传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升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能力,2023年70net永乐高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于12月14日在闵行校区举行。本期培训班安排了专题报告、工作交流、现场教学、分组研讨、提交工作思考等。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出席并作开班动员报告。来自学部、院系、书院、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47个教职工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参加培训。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俞黎阳,校纪委党风廉政与案件审理室主任汪海分别主持上、下午的培训课程。

会场.JPG

2023年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在校举办

  曹友谊在题为《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与纪检委员的使命》的主旨报告中,聚焦“我们是谁”、“为了谁”“怎么为”,深入分析了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以及高校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现状,明确指出了高校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肩负的使命。报告强调,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纪检干部要全面认识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准确把握“全”“严”“治”的丰富内涵,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更好履职尽责,服务党组织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

曹友谊.JPG

曹友谊作开班动员报告

  俞黎阳作题为《高校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与定位》的专题报告。报告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背景,对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设立依据、主要职责和角色定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纪检委员要在落实协理员、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中,开展好日常监督和廉洁教育等工作。

俞黎阳.JPG

俞黎阳作题为《高校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与定位》的专题报告

  我校法学院张伟副教授在《高等院校工作人员常见越轨行为分析》报告中,重点分析高校“关键少数”和普通教职工两大群体暴露出来的各类典型违规违纪违法案件,详细讲解发案成因与防控机制,并从法律专业角度,提升纪检委员的纪法理念和法治思维。

张伟.JPG

法学院张伟副教授作《高等院校工作人员常见越轨行为分析》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主任高磊以《浅谈如何做好基层纪检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为题,分析了当前高校纪检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常见概念进行讲解,并就支部纪检委员职责定位和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与提示。

高磊.JPG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主任高磊作《浅谈如何做好基层纪检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专题报告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员涂皘和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巧云教授,分别从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两个层面分享交流了基层纪检工作经验与体会。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涂皘、刘巧云进行工作交流

  在分组研讨和现场展示环节,中共党史党建系教工党支部张仰亮、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龚士静、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任华、基建处党支部谢志发分别组织小组交流研讨并做汇报展示。

1-1.jpg

2-2.jpg

各组组长进行汇报交流

  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参观学习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并组织学员自行观看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等。

  本期培训班由纪委办公室主办,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举办的第一期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后续将继续开展轮训,实现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全覆盖。